[閒聊] 小清水亞美:也許15年後能詮釋更好的赫羅

看板 C_Chat
作者 LABOYS (洛城浪子)
時間 2024-03-30 17:21:07
留言 23則留言 (14推 0噓 9→)

https://youtu.be/Fr50ydw5H_Q
https://mantan-web.jp/article/20240329dog00m200010000c.html 「やはり当時は年齢的にも経験値的にも至らなくて、ホロというキャラクターに対して 、本当はこういう表現ができるほうがいいのに、自分の腕がないがゆえに、それを上手 に表現ができなかった。できないから違う方法を模索せざるを得なかったという思いが とてもあって。そうやって当時の形のホロが生まれているんです。でも、ありがたいこ とに、当時のホロを好きだと言ってくださる方もいらっしゃると思うんです。そんな中 で、今だったら、当時の収録で『こんなふうに演じてもらえたら』と言われた演出にも 応えられるんじゃないかと。それは、当時のホロが好きだった人たちには求められてい ないものかもしれない。その複雑さがプレッシャーという形で私の心にのしかかりまし た」 當時無論是在年齡還是經驗上我都不夠成熟,對於赫羅這個角色, 我其實想要用「這樣的表現」演出,但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足,無法巧妙地呈現出來。 因此我不得不尋找其他方式另闢蹊徑,這樣的印象非常強烈。 於是當年的赫羅才得以誕生。令人感激的是,我相信也有人喜歡那時候的赫羅。 但是如果是現在的話, 我想我可以回應當時錄製時給予我的指示,『如果可以可以演出這種感覺的話』 或許這並不是喜歡當年赫羅的人們所期待的。 這樣的複雜感觸,以某種壓力的形式施加在了我的內心。  「声優を始めて4、5年で、演技の楽しさを感じられるようにもなっていたんですけど 、同時にいろいろなことがやっと理解ができるようになった時期でもあったんです。先 輩たちがやっていることのすごさを、漠然とではなく、分析して細かく理解できるよう になって、だからこそ、いかに自分ができていないのかも明確に分かるようになった。 でも、そこでもがいてもすぐに手に入れられるものじゃない。今自分が得るべきものは はっきりとしていたので、それをホロという役を通して吸収したい、学びたいと思って いました」 在我當了聲優四五年之後,我才開始感受到發揮演技的樂趣, 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我能夠理解各式各樣的細節。 開始分析和細緻理解那些前輩們在工作上所做的事, 進而我清楚地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之處。 但雖說如此,這些收穫都不是一蹴可及的。 我清楚知道當下自己應該學習的目標,透過扮演赫羅這個角色更加吸收更多,學習更多。 もがいていた時期から約15年という時を経て、「本来のホロのあり方って、多分今の私 が演じる方が正しい」と感じているという。  「ホロの擬人化した肉体は少女のような若い姿だけど、中身はものすごく長く生きて いる存在である。今のアプローチは、もちろん若さも意識しながらも、達観したものが あって、“老けない”アプローチというか。私自身が年を重ねているところから若いキ ャラへのアプローチになっているんです。昔は実物の私が若かったから、そこから大人 に向かったアプローチだったので、今回は逆向きなんですよね。原作のホロのキャラク ター性としては、今の方向のアプローチが正しいんです。当時は逆にせざるを得なかっ たというだけで。そこが大きく変わったところではないかと思います」 經過了大概15年的掙扎,現在感覺到 「也許現在的我演繹的,會更接近真正的赫羅」 赫羅的人型姿態是少女般的年輕外表,而內在則是非常長壽的,存活已久的本體。 我現在的詮釋方式,當然會注意到年輕的感覺,但同時也夾雜了那種達觀的感覺, 可以說是一種「不顯老態」的處理方式。 我自己也逐漸年長,因此我對年輕角色的處理角色也不同了。 以前的我是從真實年輕的自己出發,朝向成熟的音色,但這次則相反。 就赫羅原作的性格而言,我認為這樣的演繹方向是正確的, 只是當年我沒辦法做到這點,只能用相反的方式詮釋而已,我想這是一個很大的轉變。 「ホロは、基本的に計算の上で言葉を放つキャラクターなのですが、まれに本当の気持 ちをそのまま外に出すシーンがあるんです。前作でも、そういったシーンを演じる時は すごく考えていて。当時の私は計算の上で表現することができなかったので、ホロの気 持ちを自分のもののようにして、その感情のままに言葉を出していく戦い方をしていた んです。その時の感情記憶みたいなものがいまだに残っていて、同じシーンを今回演じ る時に、すごく胸が苦しくなりました。自分のことのように『このシーン、このせりふ ですごい動悸(どうき)がする』みたいな。当時の私は私自身を操り切れていなかった 。キャラクターと自分自身の間に“隔て”を作れていなかった。その拙かった芝居構築 もグッと思い出されて『はっ!』みたいな感じで。恥ずかしい思いになります」 赫羅基本上是一個會算計自己每一次用字遣詞來說話的角色, 但偶爾也會有一些情緒真實流露的場景。 在前一次演出時,每當演繹這樣的場景,因為我沒辦法以那種算計的方式表達出來, 我用的方式就是把赫羅的情感當作是自己的情感,然後以此為基礎流露角色的實際感觸。 這樣的情感記憶至今仍存在。 當我演出同樣的場景時,其實感到非常不安, 就好像這個場景觸發了我心跳加速的感覺一樣。 當時的我完全無法掌握自己的表現,未能將自己和角色清楚拆分出來。 這種不成熟的表演技巧讓我幡然醒悟,同時也感覺到有些尷尬。 小清水さんは「今だからこそできるホロを表現したい」と思いを込める。  「いろいろ考えた末に思ったこととしては、当時のまんまやるんだったらコピペでい い。あと、これは突き放しているという意味ではなくて、当時のホロ、当時の作品を好 きな方は、それをそのまま大事にしてほしいです。今回、新たな『狼と香辛料』では、 絵柄も新しくなっていますし、原作からピックアップしているせりふ、描く場面、カメ ラアングルも違います。同じストーリーではあるものの、見せる面が違うならば、それ に合ったホロになりますし、福山さんが演じるロレンスもそうなっているんじゃないか なと思うので、『今作ならではのもの』というものを演じていきたいと思って、取り組 ませてもらっています」 小清水表示「正因為是現在的我才能表現出的赫羅」,想要能做到這一點。 經過深思之後我的想法是如果只是重複當年的演出,或許直接拿當時的數據來用就好了。 當然,這並不是在否定當時的成果, 喜歡當時的赫羅、狼辛的人,也希望能繼續珍視當時的作品。 在這次的新的狼與辛香料中,畫風有所改變,對白,場景,分鏡角度都和原版有所不同。 雖然是同樣的故事,但根據呈現方式不同,我想就應該有相應的,不同風貌的赫羅。 我認為福山桑飾演的羅倫斯也是如此。 所以我希望能夠演繹出「只有新作獨有」的東西,我致力於完成這一點。 全新的體悟 -- 「胡鐵花,我希望你以後知道,世上的女孩子, 並不是每個都像高亞男那麼好對付的,你覺得高亞男好對付,只因為她喜歡你。」 「不錯,從今以後,我再不敢說我會對付女人了, 我現在簡直恨不得跪在高亞男面前,去嗅她的腳。」 --
※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4.40.12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11790473.A.C33.html

jerry00116: 期待新的演繹,雖然當年的演出就很讚了XD 那個口音讚 03/30 17:22

jerry00116: 到不行 03/30 17:22

v21638245: 終於我也成為老阿姨了(X 03/30 17:22

kureijiollie: 10年ho粉集合 03/30 17:22

aa9012: 這樣講反而不想看了== 03/30 17:22

CactusFlower: 非常難得的機會 這種原班人馬過十幾年後重製的例子 03/30 17:22

CactusFlower: 我甚至不知道有沒有出現過 真的很獨特 03/30 17:23

CactusFlower: 只求拜託不要有那種「小清水亞美懂個屁赫蘿」的奇怪 03/30 17:23

CactusFlower: 言論就好= = 03/30 17:23

bigcho: 會釣到藍鮪魚嗎 03/30 17:24

roribuster: 反正赫蘿講的都是對的就是了 03/30 17:25

oppaidragon: 新的演繹有配合外表的年輕化 以前的就是一聽就知道是 03/30 17:26

oppaidragon: 內在BBA的那種 03/30 17:26

roribuster: 質疑的全拖出去桶了 03/30 17:26

shanjie: 推推 03/30 17:30

joy82926: 好 期待 03/30 17:30

RbJ: 期待開播 03/30 17:31

chewie: 不會啊 能有不同的詮釋很棒吧 03/30 17:32

kaj1983: 反正我早就忘了15年前的嬌狼是什麼樣子XD 03/30 17:34

kaj1983: 有新作可以看就看 03/30 17:35

BlueTuna601: https://i.imgur.com/61xrfMD.jpg 03/30 17:35

kaj1983: 對於聲優隔了15年還如此講究認真感到敬佩 03/30 17:35

sasadog: 小清水亞美 我的超人 03/30 17:39

您可能感興趣